埃默里冰架上的热水钻项目

2019-10-09

    在南极冰盖边缘形成的冰架,其冰层厚度变薄到足以相对于海平面以下的基床自由浮动。冰架厚度在小于100米到超过2000米的范围变化,个别冰架覆盖面积高达50万平方公里。埃默里冰架是南极洲第三大冰架,源于普里兹海湾,面积为62 620平方公里。埃默里冰架上的热水钻项目采用多学科方法来研究这一地区。该项目包括使用热水钻系统钻孔,使用热水取心钻对最感兴趣的深度区间进行取样,对海洋进行观测,对冰架下沉积物采样, 对钻孔进行实时摄像和对海洋腔洞的记录。最小成孔直径为400毫米,可以保持34天的开放以进行观测。计划以50 公里左右为间距从冰架边缘到接地区域钻进10-12个孔。

   

   

    Amery冰架的位置和建议的钻井地点

    热水钻系统由带软管的卷筒,发电机,油箱,水箱,高压泵,锅炉和中央控制间组成。主钻孔喷嘴配有测量钻孔直径,压力和温度的传感器。为了避免在近地表可渗透雪-积雪层中水分的流失,研制了一个独立的热熔钻,用于40-50米深度内的先导钻进。

    热水钻系统主要组成部分的设计已经完成,并在长春极地中心的实验场地内进行了测试。这套系统将在获得充足后勤保障支持时,运输至东南极中山站进行野外测试。该项目由国科技部资助(项目编号为xxx)。极地研究中心以子单位方式参与该项目与PRIC合作。

   

    2016年12月,长春,主轮测试


Copyright © 2019 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
地址:吉林大学 邮政编码: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