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层和基岩电动机械钻

2018-01-15

冰层和基岩电动机械钻具(Ice and Bedrock Electromechanical Drill , IBED)是一种新型改进的电缆悬挂式电动机械钻具系统,应用于钻进厚冰层和基岩层。IBED钻具具有模块化结构,可以完成三种不同的任务:(1)大直径螺旋钻具用于干孔取芯钻进上部雪-积雪层;(2)冰芯钻具通过近底部钻井液循环钻进冰层;(3)基岩钻具。不用任务的钻具上部结构几乎是相同的,包括电缆终端,滑环部分,反扭系统和电控压力舱四个部分。在雪-积雪层钻进中使用的齿轮减速器,可以使钻头的回转速度低至90 rpm;在冰下基岩钻进中使用的齿轮减速器,可以使钻头的回转速度低至400 rpm

大直径螺旋钻具可以钻进直径为258毫米的先导孔,以安装套管。可以实现钻井液循环,用于钻进冰层的IBED钻具下部包含两个部分:一个可过滤钻井液且收集冰屑的冰屑室和一个装有钻头的取芯管。取冰芯钻头的内径和外径分别是105毫米和136毫米。为了钻进基岩层,IBED钻具的下部使用重力分离岩屑室和装有齿形金刚石钻头的常规单管取芯管。短版IBED钻具已在可以模拟井孔条件的特制试验台上进行了测试。



冰层和基岩电动机械钻具


Copyright © 2019 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
地址:吉林大学 邮政编码: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