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2019-10-09

第四届极地科学研讨会

日本,东京,国家极地研究所(NIPR

20131112日-15

        NIPR是负责日本南极活动和后勤的研究所,其拥有几个有关南极主题的研究中心,包括气象、地质、冰川运动、生命科学,冰川动力学等等。极地科学研讨会始于2010年,旨在促进极地地区的多学科和/或跨学科研究。在第四届极地科学研讨会上,Pavel Talalay作为主要发言人做了题为“东南极甘布尔采夫冰下山脉勘探:背景和近期计划“的报告。

 

Radioglaciology国际研讨会

美国,劳伦斯,堪萨斯大学

201399日-13

        这次研讨会全面展示了在极地和其它对后勤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对冰盖、冰川及其地球物理环境调研使用的雷达和信号处理技术的最新技术创新。此次研讨会包涵了极地研究使用的雷达和信号处理技术的最新技术进展,近期观测以及其解释。Alexey Markov做了如下两个报告:

1. 南极冰盖不同动力学参数的层间界线和雷达信号对比反射表面间的关系

2. 再冻结冰雷达剖面的新解释


第七届冰钻技术国际会议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201399日-13

       第七届冰钻技术国际研讨会全面介绍了冰钻技术的最新技术创新,包括取心,钻孔测井,冰下采样,冰心测井,处理和野外后勤。冰钻委员会在不断的壮大,与上一次2006年冰钻技术研讨会相比,已经在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尽管如此,冰钻委员会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例如快速钻进技术,冰下基岩钻进,冰下水无污染取样,原位探测器以及新一代钻井液的确定。此次会议为参与冰钻项目的很多国家和个人提供了促进知识,想法和经验交流的大好机会。极地研究中心共有11名教师和学生参会(孙友宏,Pavel Talalay,徐会文,曹品鲁,郑治川,王如生,张楠,于达慧,范晓鹏,杨成,洪嘉琳),展示了17个口头报告和海报:

1.用于冰下取样的沉积物振动取样器

2.用于南极冰下湖环境勘探的自主探头RECAS

3.深冰电动机械钻具以齿轮泵作为循环装置:设计和测试

4.新一代浅层冰钻

5.空气反循环电动机械钻具

6.热水钻系统的总体设计原理

7.IBED冰层和基岩电动机械钻具

8.电缆悬挂式电动机械钻具钻井液处理的改进

9.冰钻现场钻井液污染的模拟

10.低温高精度压力温度测井仪

11.用于冰下基岩取样的金刚石钻头试验

12.东南极甘布尔采夫冰下山脉基岩钻探项目

13.用于南极取冰心的酯类钻井液理论和试验

14.IBED电动机械钻具的控制系统

15.电缆悬挂式电动机械钻具反扭系统的设计和试验

16.基于离散元方法的取冰心螺旋钻具冰屑输送模拟

17.空气连续输送冰屑和冰心的快速冰钻理念


2013IDDO技术咨询委员会会议

美国,麦迪逊

201399

IDDO成员逐点报告了在开发和已开发的钻具系统以及在研和计划项目。10位极地中心的成员(孙友宏, 徐会文,曹品鲁,郑治川,王如生,张楠,于达慧,范晓鹏,杨成,洪嘉琳)旁听了此次TAB会议,因为他们接下来要参加第七届冰钻技术研讨会。Pavel Talalay作为TAB成员,在会上做了三个报告:

1.东方站近期发生的事情:外部观点

2.中国南极钻探项目:Dome A,埃默里冰架和甘布尔采夫冰下山脉

3.未来的钻井液


2013年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大会(EGU

奥地利,维也纳

201347日-12

EGU是有关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学领域的一个非营利性国际联盟组织,其最突出的事件是EGU大会,这是一个涵盖了火山学,行星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大气,气候变化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广泛议题的年度会议。2013EGU大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共有4684个口头报告,8207张海报,并且首次有452PICOPresenting Interactive COntent)演示。PICO结合了口头报告和海报的优点,以一种创新的方式,提供与观众的互动的机会。每一个PICO的作者首先口头地对其工作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所有参加该主题的与会者都有足够的时间再一次观看演示文稿,并且与作者、及其同事和网络一起进行讨论。来自95个国家的11167位科学家出席了此次EGUPavel Talaly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如下报告:

1.南极矿物活动的地质方法

2.冰下基岩钻探技术新方法


Copyright © 2019 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
地址:吉林大学 邮政编码:130000